奏響“人民至上”最強音

——探究疫情防控的潛江密碼

彭夢寧

2020年05月26日16: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密碼4:窮追——猛打!

愛之深,救之切。

隻有狠狠扼住病魔的咽喉,才能護佑人民生命安全。

舉全市之力,不放棄一個生命,就是為民請命!潛江一開始就自我加壓。

“提高站位、集聚資源、優化流程、強化保障、確保目標。”吳祖雲多次召開醫療救治工作專題會議,並在第一時間提出20字的救治方針,要求精准對接需求、提供周密服務,前方需要什麼,就千方百計保障什麼。

潛江提前謀定市中心醫院等5家定點醫院和隔離病區,儲備隔離治療病房503間﹔在全市23個區鎮處設置集中留觀點43個、觀察病房1826間,確保病房充裕,對“四類人員”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正是提高了收治率,才為我們贏得了與病毒較量的時間。”市專家組副組長、市中心醫院副院長陳愛民表示。

寧可讓床等人,不能讓人等床。經過10個晝夜不停建設,2月11日,潛江版“火神山醫院”在婦幼保健院新院區建成,新增1600平方米隔離病房、3000平方米醫務人員生活用房。

一切能調動的力量和資源都動用了,一切能採取的辦法和措施都想盡了。

潛江市應急醫院宿舍區外景

潛江市應急醫院寬敞明亮的走廊

充分發揮專家作用。成立16人西醫專家組、15人中醫專家組,組建924人高水平專業醫護團隊,與山西、陝西、寧夏等援潛醫療團隊一道,聯合開展專家會診、醫護查房,實行一例一案、一人一方,對症給藥、精准治療。

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用。1月27日進駐以來,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潛江分隊負責人侯銳鋼、成孟瑜和吳玉枝等人積極採用堅持中西醫結合、中醫第一時間介入救治方案,推廣中醫藥在疫情預防和治療中全過程參與、全人群覆蓋、全方位保障的成功經驗,不僅有效地改善了患者的身體不適,還提高了患者的免疫力。

充分開展血漿療法。3月5日,潛江首例康復期捐獻的血漿經過科學處理后,用於危重症患者。首批7名康復者踴躍挽袖獻血,傳遞愛與感恩。

充分實施心裡干預。在市中心醫院,由12名心理咨詢師組成心理援助小組,針對新冠肺炎患者存在的各類心理問題,積極開展心理干預治療,舒緩患者負面情緒。

更大手筆在后頭。

2月26日,潛江積極連線金銀潭醫院的國家級專家,進行遠程會診。

3月1日,在武漢抗“疫”一線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率專家組赴潛江,會診潛江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本地發力、外援助力、心理疏導、遠程會診、現場指導……正是集中優勢“兵力”,潛江“清零”開始提速增效。

2月8日,潛江首例確診患者康復出院﹔2月24日,潛江市首例危重症患者康復出院﹔3月6日,潛江市首例確診產婦出院……消息越來越振奮,救治效果非常明顯。

提高救治率,還要降低感染率。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辰到市應急醫院開展業務指導

堅決不放過一個疑似病例。潛江堅持前移檢測關口,除按要求對疑似病例進行核酸檢測外,對所有無法明確排除新冠肺炎的發熱患者以及所有密切接觸者實行血常規檢測100%、胸部CT檢查100%、核酸檢測100%,對集中留觀點人員實行進出雙檢,確保早發現、早治療。

“為提高我市疑似病例確診率,市疾控中心對所有疑似病例核酸進行反復檢測,有的核酸檢測次數達12次之多。”市疾控中心主任劉軍說。

始終堅持“慎終如始”。潛江市專家組完善出院流程,對出院患者實行更加嚴格的出院標准,按照高於國家標准的“潛江標准”進行集中隔離14天,且定期進行回訪復查。

“這個標准比國家第六版診療規范要求提前11天,不僅確保出院病人安全,更是減少傳播病毒可能,降低產生二代三代病例的可能性。”陳愛民說。“贊!湖北潛江主動報告后確診獎10000元。”2月27日,這則消息很快沖上熱搜。

“實施自我排查獎勵辦法,就是雙向發力,確保一人不漏、全面見底。”市防指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醫護人員無一例感染、全省唯一,所有監管場所、廣華監獄、精神病院、福利院無一例感染。

從前期的預防、檢測,到中期的積極治療,到后期的隔離觀察,潛江將新冠肺炎的醫療救治形成了一個嚴密的“閉環”,每一個環節都盡量做到最好。

一切的一切,隻為讓患者康復,讓“清零”來的更早。

2月21日,市二醫院感染科清零,3月5日,市中心醫院的三病區清零關門。

3月29日,隨著最后一名確診患者康復出院,潛江實現全部“清零”,封閉一個多月的城市得以“解封”,恢復了往日的模樣!

患難見真情,大愛在這裡流淌——

正是醫護人員日夜奮戰,不斷努力,才讓治愈率一點點攀升,死亡率一點點下降。她們有的是夫妻檔、父子檔、姐妹檔,他們以身為盾守護群眾健康,他們不斷入倉接替戰斗,為患者健康守護最后的防線。

一封封感謝信,感人肺腑,一件件物資,溫暖人心。疫情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愛心物資,給醫護人員深深的關愛。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潛江還將這種大愛傳遞給了在漢的支援湖北醫務工作者,先后6次為他們送去小龍蝦、雞蛋和蔬菜等物資。

潛江馳援武漢車隊

“終於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小龍蝦,潛江人民給我們帶來這份富有濃濃愛意的‘節日禮物’,鼓舞了大家的士氣。我們會更加努力,讓湖北人民盡快恢復到正常的生活秩序中來。”3月8日,天津援湖北醫療隊一隊護理及感控負責人王瑩說。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