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人民至上”最強音

——探究疫情防控的潛江密碼

彭夢寧

2020年05月26日16: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密碼5:屏氣——凝神!

防控不能鬆,發展不能停。

為民造福,既不能讓人民中毒,也不能讓人民受餓﹔既要打贏人民生命健康保衛戰,也要打贏人民幸福生活保衛戰!

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落下的任務補起來。潛江一手抓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六穩”“六保”工作,著力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為加快疫后重振畫出最大同心圓。

從2月中旬有序復工復產以來,小龍蝦產業便成為“開路先鋒”。

“稀奇真稀奇,種了一輩子田,今天才知道有一種証,叫下田許可証。”2月29日,龍灣鎮瞄新村蝦農趙常寬笑著展示手中的下田作業許可証。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為確保“無疫村”有序開展春耕生產,各鄉鎮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實行“錯峰下田、持証下田、分時下田”,農戶外出勞作前,先測量體溫、戴好口罩,按照村裡安排的時間,分時段下田作業。

2月25日,中國蝦谷小龍蝦交易中心開始運送第一車鮮活的潛江龍蝦,3月4日,逐步開放分揀中心,線下復工復產。5月1日當天,該中心發往全國10余個省市的小龍蝦就達1000噸。

讓商業復蘇,讓市民幸福,美味的小龍蝦是抵擋不住的誘惑。

4月1日,歷經兩個多月的休市,潛江生態龍蝦城全面“重啟”,沿街10多家龍頭蝦店陸續開門營業,人氣逐步回升。

“180萬網友在線圍觀,多家企業現場認購6000多噸小龍蝦,價值超過2.2億元。”4月13日,“粵”過千裡“吃”援“鄂”貨直播帶貨潛江龍蝦活動舉行,吳祖雲線上為潛江龍蝦打CALL帶貨。

“支持湖北我最拼,我為湖北胖三斤”“沒為湖北拼過命,但為湖北拼過單”……

“粵”過千裡“吃”援“鄂”貨——南方都市報直播帶貨潛江龍蝦活動

小龍蝦這個夜宵界的“團寵”再次成為全國吃貨秒空的“網紅”。

在收購、加工、流通、餐飲等環節全力支持小龍蝦產業的復蘇與振興,僅是潛江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

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新階段,潛江創新思路,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全力以赴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實行專班保姆服務,‘一企一策’‘一企一專班’,210支工作隊下沉企業開展‘一對一’服務,利維高2天內轉產生產防護服,日產能達到1萬件以上,永安藥業從准備復工到恢復生產僅用3天時間。”

“在全省率先採取‘點對點’輸送方式,解決4177人就業問題,建立‘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工作機制,解決企業員工返崗困難。”

“出台支持民營經濟25條、中小微企業發展28條、促進經濟社會36條等政策措施,極盡政策之能,助力市場主體輕裝上陣。”

截至目前,全市復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51家,復工率為100%,返崗率為97.4%。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電力指數為95,全省排名第一位。

同時,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六穩”“六保”的關鍵支撐,千方百計謀項目、干項目、干項目,實現98個省調度和176個市調度項目100%開工復工建設。

5月12日上午,潛江16個項目參加全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總投資55.452億元,涵蓋先進制造業、社會民生、基礎設施、現代服務業等多個領域。

“我們終於可以開門營業了,不用再讓市民‘雲鍛煉’了!”5月25日,市指揮部發布市文化、體育和旅游業復工復產通告,一家健身俱樂部負責人開心地說。

專心專注,用力用情!

一串串數字,一項項政策,都飽含著民生溫度,詮釋著為民初心。一切的一切,隻為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此生無悔入華夏,最是幸福潛江人。”市詩詞楹聯學會會員、退休教師李祥富感嘆道。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