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人民至上”最強音

——探究疫情防控的潛江密碼

彭夢寧

2020年05月26日16: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短短八個字,牽心動腸,力重千鈞。

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的鏗鏘話語,響徹人民大會堂。

“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

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動情問候,傳遍廣袤的荊楚大地,也激蕩在百萬潛江兒女心間。

人民至上,數據為証!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作為湖北省三個直管市之一和武漢“1+8”城市圈中的重要成員,潛江稱得上是“尖子生”。

湖北省委書記應勇來到潛江檢查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基層工作人員。

截至目前,全市累計確診病例198例,病亡9例,是湖北省除神農架林區外確診病例最少的地市,防控經驗被省指揮部發文推廣﹔同時復工復產抓得主動,受到多方關注與肯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潛江答卷”。

潛力無限,奔騰如江。眼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戰場上,深刻領會“人民至上”特殊意蘊的潛江,正在動起來、忙起來、跑起來,穩步從“雙統籌”走向“雙勝利”。

密碼1:風吹——草動!

“潛江也是一個有104萬人口的城市,為什麼確診病例相對較少?”

2月6日晚,央視《新聞1+1》聚焦潛江,主持人白岩鬆連線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對話了解潛江疫情應對情況。

央視主持人白岩鬆新聞1+1欄目連線市委書記吳祖雲

決斷早!這是吳祖雲給出的第一個答案。

話雖簡短,卻跌宕起伏。

當疫情初露端倪,“華南海鮮市場”“可防可控”“人不傳人”等還在霸屏的時候,潛江的“關鍵少數”們就敏銳覺察到了問題的嚴重性。

因為專業,所以信賴。眼見疫情甚囂塵上,吳祖雲一邊向武漢的老朋友們打聽進展,一邊找來醫療專家黃書嵐尋計問策。

黃書嵐雖是潛江市中心醫院院長,卻擔任過湖北省人民醫院的副院長,2003年“非典”時期就是該院的防控總指揮。毫無疑問,他的建議很重要,是不可或缺的決策參考。

“疫情之初,我們收治了一名從武漢回來的王姓肺炎病人。從他的照影和臨床表現看,跟以往肺炎病例明顯不同,再加上我跟武漢的圈內人士交流密切,所以一直保持著高度的職業敏感性。”黃書嵐不遮不掩。

得知市中心醫院已陸續收治了32名發熱病人,而這部分人是否需要隔離治療是個無法回避的重要問題。吳祖雲深感事態重大,當即召集市委副書記、市長龔定榮和部分班子成員商量對策。

民之所向,我之所往。大家一致認為,人命關天,十萬火急,必須當機立斷,立刻行動起來!

“雖然做這個決定很難,但我們還是非常有底氣的,因為中央、省委一直要求我們基層干部要擔當作為、善作善成。作為新時代的領導干部,應對嚴峻復雜局面,必須全面提升決斷、動員、組織、打贏、治理、組織、恢復、謀遠等七種能力。”吳祖雲介紹,“去年,省紀委監委還專門出台‘鄂紀勵十二條’,核心目的就是鼓勵和保護干部干事創業。”

隻不過,囿於壓力,大家形成了個小默契:多做事少說話,不宣傳不解釋。畢竟,在“人傳人”未成定論之前,就以傳染病來處置,還是“冒了一點不合規的風險”。

有了黨政主要領導的撐腰打氣,黃書嵐立馬聞風而動,一系列措施迅速緊鑼密鼓展開——

1月17日,召開多部門聯席會議,將32名疑似病人全部集中收治、隔離治療﹔

1月19日,啟動一級防護下的發熱門診篩查﹔

1月20日,啟動發熱門診24小時接診﹔

1月21日,清空感染科所有患者,專門收治疑似病例﹔

1月22日,全面啟動應急預案,普通門診停診,全面進入戰備狀態。

“我記得很清楚,1月17日,黃院長安排我帶隊進入隔離區對32名發熱病人進行救治。在進倉之前,他還專門拍了拍我的肩膀,說這是對你委以重任啊,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和隊員。”市中心醫院感染科副主任胡翠蘭回憶道。

為防患於未然,市中心醫院早早地從各個渠道購買防護服,大量儲備防護物資。“以往醫院都是先收貨后打錢,這次情況緊急,醫院訂購了1萬套防護服,當時就打了全款160多萬元,這是史無前例的。”該院辦公室主任胡軒說。

決斷之后,有個“小插曲”讓人記憶猶新。在1月21日下午召開的全市疫情防控專題會議上,按照會議安排,黃書嵐以專家組組長的身份應邀參會並作表態發言。讓大家始料未及的是,黃書嵐一上來就哽咽了,還是書記市長幫忙打了“圓場”。

當時,很多參會者都不解三人的“一反常態”,直至現在才恍然大悟。

“我真不是在故意煽情,是在為市委、市政府的超前決策而激動!”在回答筆者提問時,黃書嵐仍然心有余悸,“如果我們不是下手早,那32名發熱病人說不定早就就成病毒‘種子’了!”

戰疫一線的白衣天使為自己加油鼓勁

“最初的那32名發熱病人,除了1人病亡外,其他31人均已全部治愈出院了。”胡翠蘭補充道。

2月8日,在向前來檢查指導的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匯報時,吳祖雲也提到那驚心動魄一幕。“當時壓力真的好大,由於臨近春節,那32名患者和他們的家屬抵觸情緒很大,說憑什麼把他們當作傳染病人強制隔離起來。”吳祖雲匯報說,“我們當時真的沒有依據,隻能耐心細致地做思想工作。”

正是超前決策,讓潛江搶佔了先機,既贏得了時間空間,也贏得了民心民意。

在湖北省疫情分布圖上,潛江恰似身著一襲白衣的劍客,使勁撐開那一團團或深或淺的血色。

“潛江白”,是這個庚子年最美的顏色。

“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很多時候,當風險來臨時,決策之難,難在選擇,是優柔寡斷,還是果斷出擊,均在一念之間。

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站穩人民立場,堅守人民情懷,堅持為民擔當!

這就是潛江“關鍵少數”作出的選擇!

枝葉總關情,點滴見初心。對此,有網友點評道:“世上哪有什麼先知先覺,不過是有人時刻在為你殫精竭慮。”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