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人民至上”最强音

——探究疫情防控的潜江密码

彭梦宁

2020年05月26日16: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密码2:快马——加鞭!

抢得先机,不一定拔得头筹。

抗击疫情,玩不得“太极”,“无影脚”和“如来神掌”都是必不可少的大杀器。

打好人民战争,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把宗旨、原则转化成细致的制度安排。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湖北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而此时,潜江早已严阵以待,除了市中心医院先行一步、快人一拍,已将物资准备、防控措施、人员调度等安排妥当,辖区内的江汉油田总医院和23个基层卫生院,也已做好了医护人员培训、接诊流程演练以及隔离场所、救治药物等各项准备。

“前几天晚上,市委书记还来医院暗访了,看我们的防护手段是否到位。”《财经》记者采访江汉油田总医院医护人员后,曾专门在文中这样写道。

这一点,从潜江日报微信公众号可以得到印证。1月22日晚至23日凌晨,也就是全省Ⅱ级应急响应一启动,当不少地方还在成立指挥部、组建专班时,吴祖云就已经连夜在医院、卫生院、夜市等地暗访了。

市委书记以身示范,做的是表率,传导的是压力,整个潜江的防控警报骤然升级。

1月23日10时,武汉开始“封城”,紧随其后的正是潜江,而且迅猛打出一整套 “组合拳”——

1月23日22时起,市际客运班线、城市公交等停运;公共文化场馆、体育场、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等一律关门;春节期间及民间各级文化体育活动叫停;公布医疗救治和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号码。

1月24日起,潜江火车站通道关闭。

1月25日起,高速公路出口通道关闭;全市国、省干线进出口通道及周边县市相连的通村公路封闭;渡口停止运营……

“我们潜江有个‘铁定’传统,大年三十吃完团年饭后都必须去祭祖扫墓。”市民陈先生特地介绍,“为了防止1月24日这天人员密集接触,市里提前发出通告,停止城区紫云公墓和恩泽公墓祭扫活动,安排市民政部门免费代为祭扫。”

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潜江用最硬核的举措将病毒牢牢困在最小单元,截至1月26日10时,潜江是湖北唯一“封城”但尚无确诊病例的城市。

面对变化了疫情防控形势,潜江谋势而动、顺势而为,及时发布防控通告和防指令,行动越来越迅速,要求越来越严格,措施越来越精准。

“我们就是要用一桶水对付一碗水。”吴祖云信心满怀,“别的不说,我们指挥部组成人员都是高配的,办公室主任都是由市委副书记亲自担任。”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严格按照“少在会场、多在现场”的要求,市级领导包区包片、督查一线,各地各部门也取消休假,打鸡血似的冲锋在前,激战正酣。

“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在行动”……在疫情面前,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体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斗争之中。

市纪委监委挺纪在前,市委组织部身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摘帽子”的“戴帽子”的齐头并进,带来的不仅是严明的战斗纪律,更有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战斗素养。

“她力量”“青春力量”“工人力量”……群团组织也不甘落后,誓言“疫”战到底。

“我们共招募了500多名青年志愿者,先后为市民免费发放口罩24万个,分发爱心蔬菜136吨,为110多个小区5万多居民提供代购服务。”团市委书记李亦哲说。

正是指挥得当、协调有方,口罩、床位、定点医院、隔离病房、留观点、医疗力量等都一一落实到位。

快部署,快执行,快督办,快落实……正是有了“快”字当头,“实”字托底,才有了“好”字优先。

2月8日,省防指办专门发文,要求各地市州学习借鉴潜江做法,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潜江样本”,既是一颗定心丸,更是一针强心剂。

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潜江怎么办?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抗击疫情,最强大的力量是人民力量。人民组织起来了,我们就不怕任何困难,就会无敌于天下。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让人民群众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

很快,全市所有抗疫力量被“激活”起来。

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全脱产进驻23个区镇处,438个驻村(社区)工作队全部下沉一线,11764名党员就地开展“双报到双服务”, 187个临时党支部组建“战疫先锋”,4万名党员全部加入“突击队”……

大战大考中,全民上阵、人人争先,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视察潜江市应急医院

“希望大家继续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协助社区做好排查流调、生活物资配送等工作,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3月2日,受命于危难之际、到任仅18天的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亲临潜江。他充分肯定潜江把人民生命安全与健康摆在第一位,有壮士断腕的精神,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抓得实,群防群控有力有效。他叮嘱务必按总书记要求建立与自身防疫形势相适应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在复工复产上争创"潜江样板"。

社区干部与报到党员并肩战斗

所有的努力与付出,所有的速度与激情,一切只为人民!

“希望关注潜江,鼓舞湖北士气!”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姚江波曾专门向中央媒体“喊话”。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