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人民至上”最强音

——探究疫情防控的潜江密码

彭梦宁

2020年05月26日16: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密码6:浴火——重生!

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仅有疫情防控的潜江样板还不够,全力补齐治理短板才是当务之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也要放眼长远,突出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基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5月23日,在接受各大媒体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表示。

人民至上算大账,危中寻机天地宽。不等不靠,竭尽所能,潜江除了下好“先手棋”,更想好了“棋后招”。

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健康潜江行动的实施意见》,谋划了总投资20亿元的市中心医院新院、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全民健康管理信息化系统,尽快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这可是真金白银啊,想过市委市政府会‘出手',没想到‘出手'会这么重!”市卫健委副主任郑杰难掩心中的喜悦。

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医疗保障水平,也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项目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全市的公共卫生的应急救治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升,给广大市民带来更便捷的服务。”郑杰说。

让“硬件”硬起来,“软件”强起来,“防”“治”结合共同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潜江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主题活动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在全省率先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议行动”,共有689648人参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议行动接力承诺活动。

公勺公筷倡议海报

“刚开始也不习惯,但慢慢地我们都了解到文明餐桌的益处,现在大家都开始使用公筷公勺。”市民张先生说,不管是家庭、餐馆还是单位食堂等,“一筷一勺”正逐渐成为市民文明用餐新风尚。

同时,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坚持党的领导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到其所在社区、小区为群众服务,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各方协同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让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城市每个角落。

眼下,潜江正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模式。通过在老旧小区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参与自治管理,落实小区卫生清扫保洁、门岗执勤等基本物业服务。

数据显示,3月来,潜江已江陆续在城区老旧小区中成立了118个党支部,为近六成老旧小区配备了“红色管家”,并将在6月底之前,完成全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未雨绸缪,精准发力,“点穴式”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让潜江再展勃勃生机;

党群一心,万众一心,“手术式”改作风、强服务、优环境,恰是潜江真实的写照。

汉江流日夜,慷慨歌为央。经历疫情洗礼的潜江,正奏响“人民至上”新篇章,许新时代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潜江曹禺公园航拍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