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人民至上”最强音

——探究疫情防控的潜江密码

彭梦宁

2020年05月26日16: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短短八个字,牵心动肠,力重千钧。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铿锵话语,响彻人民大会堂。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动情问候,传遍广袤的荆楚大地,也激荡在百万潜江儿女心间。

人民至上,数据为证!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作为湖北省三个直管市之一和武汉“1+8”城市圈中的重要成员,潜江称得上是“尖子生”。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来到潜江检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基层工作人员。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98例,病亡9例,是湖北省除神农架林区外确诊病例最少的地市,防控经验被省指挥部发文推广;同时复工复产抓得主动,受到多方关注与肯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潜江答卷”。

潜力无限,奔腾如江。眼下,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上,深刻领会“人民至上”特殊意蕴的潜江,正在动起来、忙起来、跑起来,稳步从“双统筹”走向“双胜利”。

密码1:风吹——草动!

“潜江也是一个有104万人口的城市,为什么确诊病例相对较少?”

2月6日晚,央视《新闻1+1》聚焦潜江,主持人白岩松连线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对话了解潜江疫情应对情况。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新闻1+1栏目连线市委书记吴祖云

决断早!这是吴祖云给出的第一个答案。

话虽简短,却跌宕起伏。

当疫情初露端倪,“华南海鲜市场”“可防可控”“人不传人”等还在霸屏的时候,潜江的“关键少数”们就敏锐觉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因为专业,所以信赖。眼见疫情甚嚣尘上,吴祖云一边向武汉的老朋友们打听进展,一边找来医疗专家黄书岚寻计问策。

黄书岚虽是潜江市中心医院院长,却担任过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副院长,2003年“非典”时期就是该院的防控总指挥。毫无疑问,他的建议很重要,是不可或缺的决策参考。

“疫情之初,我们收治了一名从武汉回来的王姓肺炎病人。从他的照影和临床表现看,跟以往肺炎病例明显不同,再加上我跟武汉的圈内人士交流密切,所以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职业敏感性。”黄书岚不遮不掩。

得知市中心医院已陆续收治了32名发热病人,而这部分人是否需要隔离治疗是个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吴祖云深感事态重大,当即召集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和部分班子成员商量对策。

民之所向,我之所往。大家一致认为,人命关天,十万火急,必须当机立断,立刻行动起来!

“虽然做这个决定很难,但我们还是非常有底气的,因为中央、省委一直要求我们基层干部要担当作为、善作善成。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应对严峻复杂局面,必须全面提升决断、动员、组织、打赢、治理、组织、恢复、谋远等七种能力。”吴祖云介绍,“去年,省纪委监委还专门出台‘鄂纪励十二条’,核心目的就是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

只不过,囿于压力,大家形成了个小默契:多做事少说话,不宣传不解释。毕竟,在“人传人”未成定论之前,就以传染病来处置,还是“冒了一点不合规的风险”。

有了党政主要领导的撑腰打气,黄书岚立马闻风而动,一系列措施迅速紧锣密鼓展开——

1月17日,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将32名疑似病人全部集中收治、隔离治疗;

1月19日,启动一级防护下的发热门诊筛查;

1月20日,启动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

1月21日,清空感染科所有患者,专门收治疑似病例;

1月22日,全面启动应急预案,普通门诊停诊,全面进入战备状态。

“我记得很清楚,1月17日,黄院长安排我带队进入隔离区对32名发热病人进行救治。在进仓之前,他还专门拍了拍我的肩膀,说这是对你委以重任啊,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和队员。”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胡翠兰回忆道。

为防患于未然,市中心医院早早地从各个渠道购买防护服,大量储备防护物资。“以往医院都是先收货后打钱,这次情况紧急,医院订购了1万套防护服,当时就打了全款160多万元,这是史无前例的。”该院办公室主任胡轩说。

决断之后,有个“小插曲”让人记忆犹新。在1月21日下午召开的全市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按照会议安排,黄书岚以专家组组长的身份应邀参会并作表态发言。让大家始料未及的是,黄书岚一上来就哽咽了,还是书记市长帮忙打了“圆场”。

当时,很多参会者都不解三人的“一反常态”,直至现在才恍然大悟。

“我真不是在故意煽情,是在为市委、市政府的超前决策而激动!”在回答笔者提问时,黄书岚仍然心有余悸,“如果我们不是下手早,那32名发热病人说不定早就就成病毒‘种子’了!”

战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为自己加油鼓劲

“最初的那32名发热病人,除了1人病亡外,其他31人均已全部治愈出院了。”胡翠兰补充道。

2月8日,在向前来检查指导的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汇报时,吴祖云也提到那惊心动魄一幕。“当时压力真的好大,由于临近春节,那32名患者和他们的家属抵触情绪很大,说凭什么把他们当作传染病人强制隔离起来。”吴祖云汇报说,“我们当时真的没有依据,只能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

正是超前决策,让潜江抢占了先机,既赢得了时间空间,也赢得了民心民意。

在湖北省疫情分布图上,潜江恰似身着一袭白衣的剑客,使劲撑开那一团团或深或浅的血色。

“潜江白”,是这个庚子年最美的颜色。

“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很多时候,当风险来临时,决策之难,难在选择,是优柔寡断,还是果断出击,均在一念之间。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为民担当!

这就是潜江“关键少数”作出的选择!

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对此,有网友点评道:“世上哪有什么先知先觉,不过是有人时刻在为你殚精竭虑。”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