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人民至上”最强音

——探究疫情防控的潜江密码

彭梦宁

2020年05月26日16: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密码3:别来——无恙!

疫情当前,容不得半点任性。

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只有坚决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抓好阻隔这个重要环节,才能控制传播、堵住源头。若只“发话”,不“听话”,一切努力都是白搭。

作为闻名全国的“裁缝之乡”和“小龙虾之乡”,加上“油田大会战”,潜江春节返乡人员数不胜数。

何况,潜江距武汉仅130公里,动车50分钟车程,两地人员往来密切,流动相当频繁。

怎么办?

言入心!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把真实情况告诉人民群众,彻彻底底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勤洗手,常开窗;戴口罩,把毒挡;少聚会,不徬徨;缓出行,同舒畅;病魔来,我刚强;遇不适,上医堂;粗淡饭,保安康;多运动,免疫强;破困局,勇担当;紧跟着,党中央。”早在1月23日,这段由吴祖云编写的“三字经”已在潜江广为传诵。

“通过连续几天的观察和暗访,我发现还是有不少群众很漠然,特别是不情愿戴口罩。”吴祖云告诉笔者,“为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我觉得自己应该干点什么,所以23号凌晨暗访回家后就写了这60个字。”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为了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内心接受,市委宣传部下达了8个字的指令:“铺天盖地”“入脑入心”!

与此同时,市内戏曲工作者连续创作10多部作品,以小品、道情、花鼓戏、皮影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三江锅”“浩口牛人”等民间“网红”也主动请缨,纷纷加入义务宣传员队伍。

正是全方位无死角强密度的宣传,广大群众像被猛击一掌,陡然清醒了起来。

“我们就是要以静制动,暂时不与病毒正面冲撞,让整个社会安静下来,一起来静候佳音。”连线白岩松时,吴祖云如是说。

如何用好“安静”这个武器?

“封城”“禁足”只是防止人员流动的手段,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染渠道才是目的。

为了让群众安静地“宅”在家里,潜江实行了史上最严格的管控措施——

地毯式摸排:开展“敲门行动”,逐一上门走访,检查身体状况,累计摸底返乡人员93592人,其中有武汉市接触史37092人,有武汉市接触史发热人员470人。

全程式监测:建立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微信日报告”机制,每人免费配发体温计,每天两次测量体温,不主动报告的第一时间上门督导,出现异常的严格按照“四集中”规定,迅速转运就诊。

创新式联防:发挥群众相互监督、相互提醒作用,创新“五户联防”模式,即每5户群众形成一个单元,确定1名联防员,由联防员对单元内的群众进行防控。同时,推行家庭成员生活起居隔离措施,实行家庭分餐制、分寝制,切断病毒传播渠道“最后一米”。

举报式查漏:设立举报电话12345,对外地返乡人员未登记的、密切接触未隔离观察的、居家打麻将的进行有奖举报。一经核实,给予首位举报者最高1000元奖励,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宁可多收一千,决不遗漏一个。拒不配合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协助强制执行。”疫情面前,潜江不留丝毫情面。

“为了防止村民聚集打麻将,我们采取收麻将换口罩的做法,将各家各户的麻将收起来集中放在村部保管,等疫情结束了再还给大家。”熊口镇党委委员徐瑶介绍道。

此外,潜江还充分发挥媒体论监督作用,《潜江日报》“党报问政”栏目像探照灯一样,通过持续“晒问题”,倒逼相关部门查漏补缺,更好地听民情解民忧顺民意。

隔离不隔爱,服务见真情。

“对百姓必需的生活物资,我们积极开辟大宗供应渠道,设立79个主要供应网点,保障市民的蔬菜、粮食和肉蛋奶的正常需求。”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通风环保,我们还对摊位密度进行了设置,每隔2米才允许售卖。”

在农村,每组推选1名“代购员”,实行生活物资集中购买、统一配送,想要买点什么,一个微信留言就搞定。用不了多久,各种代购物资就会安安静静地躺在家门口。这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在社区,除专门制作出入卡外,还运用“智慧城市”“天网工程”“易登记”等管理平台,加强对城区全天候在线监控、人员出入实时监测。每个家庭每3天只许1人外出,鼓励绝大部分生活物资实现线上订购、无接触式配送。

市委书记吴祖云,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在深河路口临时马路市场了解情况

到了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保供稳价成为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

为切实做好群众生活必需品稳价保供工作,打好“物资后勤保卫战”,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专门约谈相关企业和经营者,号召市内8家商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让利惠民、共克时艰。

“我们在媒体上专门承诺,对大白菜、精瘦肉等19种重点生活物资,实行降价销售,并公开接受广大市民和市场监督部门的监督。”中商超市负责人邓昌丽表示。

物资有保障了,市民的心理健康也没落下。

市心协专门招募35名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分成4个小组为各类人群实时提供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心理支持、心理危机干预等线上心理援助服务。

“作为值守的接线员,我们不仅要接受心理干预知识的培训,还需要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以及社会动态,这样才能结合心理学技术,给求助者更全面的帮助。”心理热线接线员王芳说。

心理咨询师们用柔和的言语去鼓励,用感同身受的态度去倾听,舒缓市民焦虑的情绪,传播爱与希望。

3月15日晚,市民吴俊龙在微信群里晒着“四荤四素”的晚餐,笑言道:“不喝半斤酒都对不起这九块钱一斤的大鳊鱼。”

让人民满意,首先要人民放心。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路径,在基层构筑起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防火墙。

毫不夸张地说,潜江的这次“封城计”,提高了整个城市的“免疫力”,也检验了这个城市的战斗力!

“潜江最牛的地方,是疫情来袭时,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从内蒙古包头返乡一直滞留在王场老家的田甜博士感慨地说。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