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人民至上”最强音

——探究疫情防控的潜江密码

彭梦宁

2020年05月26日16: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密码4:穷追——猛打!

爱之深,救之切。

只有狠狠扼住病魔的咽喉,才能护佑人民生命安全。

举全市之力,不放弃一个生命,就是为民请命!潜江一开始就自我加压。

“提高站位、集聚资源、优化流程、强化保障、确保目标。”吴祖云多次召开医疗救治工作专题会议,并在第一时间提出20字的救治方针,要求精准对接需求、提供周密服务,前方需要什么,就千方百计保障什么。

潜江提前谋定市中心医院等5家定点医院和隔离病区,储备隔离治疗病房503间;在全市23个区镇处设置集中留观点43个、观察病房1826间,确保病房充裕,对“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正是提高了收治率,才为我们赢得了与病毒较量的时间。”市专家组副组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陈爱民表示。

宁可让床等人,不能让人等床。经过10个昼夜不停建设,2月11日,潜江版“火神山医院”在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成,新增1600平方米隔离病房、3000平方米医务人员生活用房。

一切能调动的力量和资源都动用了,一切能采取的办法和措施都想尽了。

潜江市应急医院宿舍区外景

潜江市应急医院宽敞明亮的走廊

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成立16人西医专家组、15人中医专家组,组建924人高水平专业医护团队,与山西、陕西、宁夏等援潜医疗团队一道,联合开展专家会诊、医护查房,实行一例一案、一人一方,对症给药、精准治疗。

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1月27日进驻以来,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潜江分队负责人侯锐钢、成孟瑜和吴玉枝等人积极采用坚持中西医结合、中医第一时间介入救治方案,推广中医药在疫情预防和治疗中全过程参与、全人群覆盖、全方位保障的成功经验,不仅有效地改善了患者的身体不适,还提高了患者的免疫力。

充分开展血浆疗法。3月5日,潜江首例康复期捐献的血浆经过科学处理后,用于危重症患者。首批7名康复者踊跃挽袖献血,传递爱与感恩。

充分实施心里干预。在市中心医院,由12名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援助小组,针对新冠肺炎患者存在的各类心理问题,积极开展心理干预治疗,舒缓患者负面情绪。

更大手笔在后头。

2月26日,潜江积极连线金银潭医院的国家级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3月1日,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率专家组赴潜江,会诊潜江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本地发力、外援助力、心理疏导、远程会诊、现场指导……正是集中优势“兵力”,潜江“清零”开始提速增效。

2月8日,潜江首例确诊患者康复出院;2月24日,潜江市首例危重症患者康复出院;3月6日,潜江市首例确诊产妇出院……消息越来越振奋,救治效果非常明显。

提高救治率,还要降低感染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到市应急医院开展业务指导

坚决不放过一个疑似病例。潜江坚持前移检测关口,除按要求对疑似病例进行核酸检测外,对所有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的发热患者以及所有密切接触者实行血常规检测100%、胸部CT检查100%、核酸检测100%,对集中留观点人员实行进出双检,确保早发现、早治疗。

“为提高我市疑似病例确诊率,市疾控中心对所有疑似病例核酸进行反复检测,有的核酸检测次数达12次之多。”市疾控中心主任刘军说。

始终坚持“慎终如始”。潜江市专家组完善出院流程,对出院患者实行更加严格的出院标准,按照高于国家标准的“潜江标准”进行集中隔离14天,且定期进行回访复查。

“这个标准比国家第六版诊疗规范要求提前11天,不仅确保出院病人安全,更是减少传播病毒可能,降低产生二代三代病例的可能性。”陈爱民说。“赞!湖北潜江主动报告后确诊奖10000元。”2月27日,这则消息很快冲上热搜。

“实施自我排查奖励办法,就是双向发力,确保一人不漏、全面见底。”市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全省唯一,所有监管场所、广华监狱、精神病院、福利院无一例感染。

从前期的预防、检测,到中期的积极治疗,到后期的隔离观察,潜江将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形成了一个严密的“闭环”,每一个环节都尽量做到最好。

一切的一切,只为让患者康复,让“清零”来的更早。

2月21日,市二医院感染科清零,3月5日,市中心医院的三病区清零关门。

3月29日,随着最后一名确诊患者康复出院,潜江实现全部“清零”,封闭一个多月的城市得以“解封”,恢复了往日的模样!

患难见真情,大爱在这里流淌——

正是医护人员日夜奋战,不断努力,才让治愈率一点点攀升,死亡率一点点下降。她们有的是夫妻档、父子档、姐妹档,他们以身为盾守护群众健康,他们不断入仓接替战斗,为患者健康守护最后的防线。

一封封感谢信,感人肺腑,一件件物资,温暖人心。疫情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物资,给医护人员深深的关爱。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潜江还将这种大爱传递给了在汉的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先后6次为他们送去小龙虾、鸡蛋和蔬菜等物资。

潜江驰援武汉车队

“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小龙虾,潜江人民给我们带来这份富有浓浓爱意的‘节日礼物’,鼓舞了大家的士气。我们会更加努力,让湖北人民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秩序中来。”3月8日,天津援湖北医疗队一队护理及感控负责人王莹说。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