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人民至上”最强音

——探究疫情防控的潜江密码

彭梦宁

2020年05月26日16: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密码5:屏气——凝神!

防控不能松,发展不能停。

为民造福,既不能让人民中毒,也不能让人民受饿;既要打赢人民生命健康保卫战,也要打赢人民幸福生活保卫战!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潜江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加快疫后重振画出最大同心圆。

从2月中旬有序复工复产以来,小龙虾产业便成为“开路先锋”。

“稀奇真稀奇,种了一辈子田,今天才知道有一种证,叫下田许可证。”2月29日,龙湾镇瞄新村虾农赵常宽笑着展示手中的下田作业许可证。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为确保“无疫村”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各乡镇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实行“错峰下田、持证下田、分时下田”,农户外出劳作前,先测量体温、戴好口罩,按照村里安排的时间,分时段下田作业。

2月25日,中国虾谷小龙虾交易中心开始运送第一车鲜活的潜江龙虾,3月4日,逐步开放分拣中心,线下复工复产。5月1日当天,该中心发往全国10余个省市的小龙虾就达1000吨。

让商业复苏,让市民幸福,美味的小龙虾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4月1日,历经两个多月的休市,潜江生态龙虾城全面“重启”,沿街10多家龙头虾店陆续开门营业,人气逐步回升。

“180万网友在线围观,多家企业现场认购6000多吨小龙虾,价值超过2.2亿元。”4月13日,“粤”过千里“吃”援“鄂”货直播带货潜江龙虾活动举行,吴祖云线上为潜江龙虾打CALL带货。

“支持湖北我最拼,我为湖北胖三斤”“没为湖北拼过命,但为湖北拼过单”……

“粤”过千里“吃”援“鄂”货——南方都市报直播带货潜江龙虾活动

小龙虾这个夜宵界的“团宠”再次成为全国吃货秒空的“网红”。

在收购、加工、流通、餐饮等环节全力支持小龙虾产业的复苏与振兴,仅是潜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潜江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以赴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实行专班保姆服务,‘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210支工作队下沉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利维高2天内转产生产防护服,日产能达到1万件以上,永安药业从准备复工到恢复生产仅用3天时间。”

“在全省率先采取‘点对点’输送方式,解决4177人就业问题,建立‘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解决企业员工返岗困难。”

“出台支持民营经济25条、中小微企业发展28条、促进经济社会36条等政策措施,极尽政策之能,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截至目前,全市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1家,复工率为100%,返岗率为97.4%。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95,全省排名第一位。

同时,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六稳”“六保”的关键支撑,千方百计谋项目、干项目、干项目,实现98个省调度和176个市调度项目100%开工复工建设。

5月12日上午,潜江16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55.452亿元,涵盖先进制造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我们终于可以开门营业了,不用再让市民‘云锻炼’了!”5月25日,市指挥部发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业复工复产通告,一家健身俱乐部负责人开心地说。

专心专注,用力用情!

一串串数字,一项项政策,都饱含着民生温度,诠释着为民初心。一切的一切,只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此生无悔入华夏,最是幸福潜江人。”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退休教师李祥富感叹道。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